苒苒

【珉key】透明雨伞

婚后带崽 日常向 音乐家崔珉豪x编剧金起范

壁垒:有隐晦生子设定 不喜勿入

 

BGM: 

每天和你-素珍

Beautiful Day-Nell


“阿爸,可以吃饭了吗!”崔范还没进门就开始嚷嚷,“我闻到味道啦!是清炖安康鱼对不对!”


“蹦米,可以吃饭了吧!”紧随其后的那个男人正忙着往小院里抖搂伞上的水滴。雨丝从透明的褶皱里漾开,降落到铺满地面的淡紫色花瓣之上,便欢乐地雀跃起来。鼻尖渗入饭香,他的步履也变得轻快,兴之所至,他便豪迈地挥挥伞柄,大喊一声:“饿啦饿啦!”


崔范也学着晃起身上的pengsoo书包,将自己的水瓶高高举起,指向天际:“饿啦饿啦!”


“再饿也没用!第一件事——崔米诺必须先去把你那沾着泥点子的裤子和外套换掉;第二件事——崔范范必须把湿漉漉的书包挂到钩子上,禁止往沙发上随便一扔。”烟雾升腾,灶台前的那个人明显没有回头,可声音却悠悠然地从厨房那旮旯飘来。


崔珉豪的屁股刚刚挨到沙发便迅速弹起,一只手接过崔范隔空丢来的书包,两人难以置信地交换了一下眼神,便悻悻然地溜到房间里执行任务去了。


“你阿爸背后绝对长了眼睛。”崔珉豪一边把pengsoo挂上钩子,一边对着身边的小人儿煞有介事地说道,“不过你也真是的,书包都湿透了,就这么往沙发垫子上扔,等下又连累我挨骂。”


崔范嘟起嘴,手指戳戳崔珉豪的屁股:“明明是爹地你的裤子更脏!是你连累我挨骂的次数多好不好!”

 


五分钟后,出现在饭桌前的两人,衣着干净,温顺乖巧。金起范满意地拿饭勺敲了一下碗,“当”的一声,家庭晚宴算是正式开始了。


崔范的鼻子的确很灵,桌子的正中央正是一盘清炖安康鱼。切成细条的青椒和红椒相映成趣,白嫩的安康鱼化成酥软的小块,在米黄色的汤里徜徉。


珉豪看到这道菜眼睛便倏地亮了,筷子一拨拉就挖下一大块肉来,正准备丢进碗里呢,头上便挨了一记重击:“慢点吃,别害得范范又吃不到。”


“没事没事,今天我就让给爹地了!多吃点,乖!”范范爬到椅子上,轻轻抚摸了一下崔珉豪挨打的地方,学着大人的口吻,柔情款款地说道,“爹地很需要补充能量,不然就累垮了呀。”


崔珉豪正如蒙大赦地嚼动着鱼肉,听到范范的最后一句话,喉头一哽,口中的鱼肉汁水四溢,引发他一阵猛烈咳嗽。他抽了一张餐巾纸擦拭嘴角,强作镇定之余,只听身边蹦米幽幽地问了一句:“那范范是觉得,阿爸就不需要补充能量嘛?”


“阿爸你又不用跟我一起参加亲子运动会!”范范跳到崔珉豪的膝盖上,作出安慰姿态般拍了拍金起范的肩膀,“不过下次厨艺大赛,我一定要邀请你和我一起参加。”


哦,还好,这孩子是在说亲子运动会这件事呀。崔珉豪面不改色地把揉成一团的餐巾纸放到桌上。只听到身边的蹦米舀了一口大酱汤送到嘴里,又幽幽开口:“亲子运动会?就是你一个月前参加的那个?你们幼稚园办活动办得这么勤的吗?”


“对!就是爹地拿了十一块金牌,一块银牌那一次,嘻嘻!”范范历数起过往的光辉历程,手又忍不住恣意挥动起来,就像堂吉诃德面对风车的一次狂乱舞蹈。崔珉豪的鼻子成了儿子手中隐形的“长枪”的靶心,被重重一击,但他也顾不得喊痛,只是朝着崔范拼命眨眼睛。


范范会意般冲他连送了五个wink,又继续开心地喊道:“这次我看得拿十二块金牌啦!”


“吃饭吃饭,先吃饭。”崔珉豪把儿子送回座位上安营扎寨,夹了一块炸鱿鱼圈放到儿子碗里,自己也低头乖乖地消灭盘中的食物。


“范范,你记不记得当初你爹地拿了金牌后,大家是什么反应呀?”金起范也往儿子碗中放了一块炸鱿鱼圈,温柔一笑。


完了。这下完了。崔珉豪这下连筷子都不敢动了,只听到儿子天真浪漫地继续复现那天的场景:“珍基跟我打过赌的,他说他爸爸是体育生,很厉害,我爹地是搞音乐的,肯定比不过他爸,可是他爸爸就拿到了一块金牌。这下,他就得给我送一个月的小熊软糖,结果他就坐在地上耷拉着脑袋,好像都要哭出来啦。


不过,其他的小朋友一点都不伤心,他们都很崇拜爹地,钟铉还说要跟我交换一天爸爸呢。不过我拒绝了,听说他爸爸要把他放假的时间送去学唱歌,好可怕。我只允许他和爹地拍一张照,换爸爸我可不要。”


“哦?就只有他拍了?”金起范眯眯眼镜,继续保持那粲然的微笑。


“阿爸你的记忆力不至于这么差吧!”范范溜下椅子,“哒哒哒”跑到房间里,一阵翻箱倒柜之后,他又“哒哒哒”跑了回来,勾住金起范的脖子,把一张照片举到金起范面前,“好多好多人都来拍照了呀!喏,爹地比屋里亲故最喜欢的小民老师还受欢迎!”


崔珉豪根本不敢望向金起范的方向。这张照片他记得,蹦米肯定也记得很清楚:他身上挂了十几个奖牌,肩膀上坐着范范,站在照片的最中央;不,不能说站,实际上他并未有立足之地,妈妈们挤挤挨挨地环绕着他,一手拉着孩子,一手有礼貌地轻轻搭在他肩膀上。虽说他肩膀宽吧,但也是头一次被同时搭上二十来只手,场面变得混乱异常。加上现场照相机“咔咔”乱闪,大家都不知道是在什么时候按下快门的,所以有的妈妈还来不及转头,已被镜头捕捉,结果就是——照片中半数以上的人都在崇拜地仰视他,他则在中间露齿欣然而笑。


“众星捧月,真是众星捧月。”蹦米又要咬牙切齿地重复这句话了。


“阿爸,你是不是觉得爹地被这么多阿姨围着不太好呀?后天运动会我们一起去吧,上次就是因为你没去,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的。“范范看着蹦米的神情终于恍然大悟,急忙找补,但这孩子怎么到现在才开窍,早就迟了!


珉豪心虚地捕捉蹦米的眼神,可金起范却开始低头对付盘子里的辣白菜了:“阿爸得看看时间哦。”


“阿爸好忙,上次有剧本要写,这次也是剧本嘛?可大家都是爸爸妈妈一起去的!”范范郁郁不乐地嘟哝。


“你阿爸最近很忙的,不过一定会尽量抽时间的喔。”珉豪出来打了个圆场,“好啦,吃饭吃饭,要吃干净,还有那么多米粒粘在碗底呢。”


珉豪往范范和蹦米的碗里都各自夹了点他们爱吃的菜,可三人都没再开口说话了。


窗外的雨还在轻轻飘洒,天空呈现出鸢尾花瓣的暗蓝色。灯光从清潭洞这一座小宅子的窗缝中渗出,从远处望向这里,小房子就像在阗寂深海里悬浮起来的岛屿。院子里的枝蔓和花朵往上伸展,宛若游鱼将脑袋浮出海洋,寂静地吐出心事的泡泡。


 

今晚范范上床睡觉的时间格外的早。阿爸和爹地一起进来,一个帮他掖好被角,一个帮他垫好枕头,而后在他的额头上“啵叽”一下,才恋恋不舍地离开。崔范独立睡觉一年多了,这俩人却似乎还一直怀念一家三口挤在一张床上的感觉。
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的原因,范范睡得不太安稳。惊醒过来的时候,外面的世界正电闪雷鸣,雨点叩击着窗扉,来势汹汹。房间被闪电照亮的那一刻,范范突然觉得有点儿害怕。“男子汉在小时候会怕闪电吗?”他用被子蒙住头。应该会的吧。要长成爹地和阿爸那样天不怕地不怕男子汉怕是需要点儿时日。思前想后,他总算下定了决心,决定拨出人生中的那么几个小时,坦坦荡荡地当个懦夫——就去找阿爸和爹地挤挤吧。


他俩的房间就在隔壁,按理说这个点他们应该睡下了呀。范范溜到房间门口,却发现门开了一条小缝,透出小夜灯温润的光来。


“这次别太拼了,知道吗。”是阿爸的声音,好像还有点儿严肃。


“放心,上次他们是觉得新鲜才和我拍照——”爹地又开始辩解了。范范把手指头放到嘴里吮吸着,感觉现在破门而入好像不太好。


“你真以为我是因为这件事生气?”阿爸打断了爹地,“不看看自己上次回来都成什么样了。”


“就轻轻地扭伤了一小下嘛。”


“哎一古,又是韧带拉伤又是肌肉挫伤的!胜负就这么重要吗?”


里面传来“哎哟”的一声闷哼,似乎是阿爸敲了一下爹地的腿。


“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这么做才不是因为胜负心啊。”爹地的声音突然沉下来。“蹦米呐,这次运动会,你还是不去吗?”


范范屏住呼吸,准备仔细谛听阿爸的回答。


可是,房间里的两个人突然都不说话了。范范觉得有点奇怪,便小心地扒拉开那条裂缝,让门敞开得更大些。爹地正搂着阿爸,两人靠在床上,头贴得很近,好像也不是在生闷气的样子。


“有时候我老是会想,那个勇敢甚至莽莽撞撞的自己,到底去哪儿了呢?放到以前,就算几百只摄像头对着我,我也会是骄傲地握着你的手穿越人潮的那一个。但是现在不行了。米诺啊,我变得很胆小了。”阿爸的话有点复杂,范范听得没有很明白,但他还挺想纠正一下阿爸:阿爸的勇敢都登上过报纸呢,黑色的大字印刷得分分明明“勇于阐释渴望 从未放弃探寻真实的努力”,当然,他同样不懂这些大字是在说什么,不过爹地给他解释过,意思就是“阿爸写的好多故事都是别人不敢写的,会有很多人因此生气,但是阿爸从来不害怕。”一听就很厉害对不对。阿爸在他心里,比画册上那些威风凛凛的高丽大将军还要勇敢许多。


可是阿爸现在在说自己很胆小呢。他睁大了眼睛,看见阿爸捉住爹地的手掌,放到自己的肚子上,缓缓摩挲着。“以前听老一辈人说,有了孩子后会变成怎样忧心忡忡的模样,没想到都成真了。会担心他是如何看待我们这个家庭的,会害怕幼稚园的孩子觉得我们范范和别人不太一样。”他的声音有点哑,“米诺啊,这道疤,倒像是留在我心上一样。”


爹地沉默了一会儿,手依然轻轻缓缓地在阿爸的肚子上画着圈:“你要相信充填这个世界的,大多都是善意啊。”


“小孩子们不会有什么恶意,我们都知道的,”阿爸叹了一口气,“但是小孩子也处在脆弱得像娇花一样的年纪呐。一句因好奇生发的话,都有可能变成灼伤他的火焰。我们也没办法预知其他的家庭是怎么进行性别教育的,在这个性别认知模糊不定的年纪,我们能做到的最大的保护,或许就是避免范范成为孩子们话题的中心。


所以,有时候即使真的很想和你一起参与儿子成长的瞬间,抬脚迈过了门槛,还是会犹犹豫豫地收回来。等他长大一点吧,等他身边的娃娃都长大一点儿吧……我是这么想的。只是会觉得,对他很抱歉。”


“蹦米呐,辛苦了,真的辛苦了。”爹地翻来覆去地重复着这两个字,竟然像是哽咽了一般。


“米诺,也不用那么辛苦呀……”阿爸抬起脑袋,望着床边悬挂着的小夜灯微黄的光芒,“小民老师都说了,范范是幼稚园里很受欢迎的小孩子。”


“可是我还是会希望,孩子们在谈到范范来自什么家庭的时候,都会说他有一个很棒的爹地。”爹地在阿爸头顶上落下一吻,“还有,一个全世界最棒的阿爸。”


“一个不会因为他爹地和三十位女士合照而生气的阿爸当然很棒。”阿爸突然躺回枕头上,赌气地一蹬腿。


“哎哟,疼死啦!”


“踢到脚踝了吗?没事吧?我就说你这样怎么去比赛啊……”


“骗你的,一点也不疼!”


“满嘴假话的家伙,我睡了!明天你记得准时送范范去上学!”


“说个晚安嘛,蹦米尼……”


“不说。”


“好吧,但我还是要说的,晚安,蹦米尼。”


“晚安。”


“你这还不是说了吗——”

 


夜灯捻灭。崔范松开手,敞开的裂缝缓慢闭合,像隐秘的锁重新扣上。五岁的心海,从未有过的情绪莫名潮涌,漫上堤岸:或许,你会相信一位几分钟前还在为电闪雷鸣而害怕的孩童的勇敢吗?在门合上的那一刻,他背转身朝着自己的房间走去,雨水早已偃旗息鼓,来自五岁的英雄主义则融进微明的天光。

 

“我们今天在课堂上画画啦。”第二天的晚饭时分,崔范一边嚼着嘴里的蒜味辣虾,一边含含糊糊地说。


阿爸帮他拭去嘴角的油渍:“画了什么呀?”


“老师说,要画画自己的爸爸妈妈什么的。等等喔,我拿给你们看看!”


他又蹦蹦跳跳地跑回房间,从书包里翻出自己的小画夹。画被平铺在桌边,上边绘着一座小房子,被涂抹成糖霜的颜色。天上正在飘雨,崔范画的时候一定下了很大功夫,他竭尽全力地把所有雨点都画得一样大,浑圆而饱满。而房子前头小院里的三个人,正聚在一把透明雨伞之下,他们全都套着湖蓝色的雨靴,手拉着手,哒哒地踩着水。他们的身边,大朵大朵的金达莱花正在盛放,把篱笆也洇染成好看的淡紫色。


“哪个是我呀?”珉豪心急火燎地嚷嚷。


“就不懂得仔细看看嘛?”金起范指指小孩子左边穿着风衣的男人,他的脑袋旁画了几个跳跃的八分音符,“这是在唱歌吧,肯定是你没错了。我可不会在自家小院里做这么丢人的事情,等下邻居肯定来投诉啦。”


“那这个就是你阿爸喽?”珉豪把脸贴近画夹,“你阿爸脑袋周围是小云朵,这是表示思考对吧?云朵里怎么有三只小猪呢?哦,我知道了,你阿爸最近跟你讲的故事是关于小猪的?害,你阿爸还是个编剧呢,讲故事都没什么新意!”


崔范坐在中间,抿着嘴,认真地憋笑。阿爸和爹地几乎每天都要互相拌嘴几回,每当这种时候,静静享受就好了,还可以学不少斗嘴的招数,也正因此,幼儿园的小孩都说不过范范。


“这又是什么呢?”阿爸和爹地同时被画上的数字吸引了注意力,“怎么又有一个91,又有一个100的。是分数吗?”


“91代表的是咱们家,清潭洞91号。至于这个嘛,再仔细看看。”崔范骄傲地一仰头,“是100+。是我这次画画的得分。”


阿爸点点头:“确实画得不错,但是,不准太臭屁太骄傲!这个加分,是老师给你的鼓励……”


“不是的。”范范突然郑重其事地挺直腰杆,“老师说,这幅画就值得100+。因为我画完画,还上台去讲了我们家的故事。”


“哦?”


“我告诉其他的小朋友了,屋里阿爸是编剧,他写过好多阿姨叔叔、甚至爷爷奶奶都会看的电视剧和电影。这些电视剧和电影里的好多插曲,都是我爹地写出来的。我还给他们哼了爹地的几首歌,好多小朋友都说听过,钟铉还陪我唱了。这时候,珍基突然站起来问我——”他顿了一下。爹地和阿爸迅速地交换了一下眼神。


“他问我,‘你叫爹地和阿爸,会不会叫反呀?’我说,‘偶尔会,就是在脑袋瓜不太清楚的时候。’他想了一会儿,又说:‘看来有两个爸爸确实有麻烦的地方。不过我觉得这也蛮酷的。万一下次亲子运动会你阿爸也来了,会不会一下子拿下二十多块金牌啊?想想就好羡慕喔。’


我还在忍着笑呢,我没有告诉他,其实我阿爸体育没有很好。他正准备坐下,又突然摇摇头说:‘其实你们家也没什么特别的。我不羡慕你们,我爸爸妈妈才是最特别的,我爸爸那么高,可每次妈妈都能提溜到他的耳朵。我爸爸嗓门很大,可是我妈妈一按到他耳朵上的开关,他就会消音。这才算特别嘛。’


好多小朋友也都跟他差不多觉得我们家很酷,但没什么特别的,他们爸爸妈妈才是最不一样的。好吧,听他们说到最后,我对我的画都没信心了。


这时候小民老师走过来,他说,我们每个人的家都很相似,大家都有一样的开心和幸运,不过,我们的家都很特别,因为我们的心意很珍贵,它们是独一无二的,是会闪光的。因此,大家都值得一百分。


不过,我是第一个上台分享我们家故事的人,我的故事很好听,我的阿爸和爹地都是顶顶温暖和可爱的人,金达莱花、透明雨伞和雨靴都很漂亮,所以,我值得一个100+。”



范范很少连着说这么多话,说长句的时候,他会“嘶嘶”地倒抽一口气,阿爸和爹地就会轻轻拍一下他的背,让他慢点说。但他没法慢下来。他好想看到阿爸和爹地那担心的眼神逐渐消弭,光芒从亮晶晶的瞳孔里跑出来,他想听到阿爸和爹地放心地轻吁一口气,想站到那餐桌旁的百叶窗边,看初霁的天空展露雨后的笑颜。不过,他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呢,就被爹地一把闷进怀里。阿爸揉着他的头发,在他头顶上方边笑边喃喃地说:“是一幅值得100+的画呢。”


那一刻,他积蓄了一天的、关于做英雄的宏图远志轰然倒塌,他选择蜷缩在爹地宽厚的怀抱里,任由阿爸给自己温柔地顺顺毛,只管闭上眼睛就好啦。


小民老师说得很对,他们都是顶顶温暖和可爱的人。



 

幼稚园的运动会没选好时间,起床的时候大雨毫无征兆地倾盆而下。小民老师在群里通知了所有家长,说是启用另外一个方案,亲子运动会照常进行,只不过在室内举办。阿爸急吼吼地给范范套上雨靴,又给自己也穿上,再冲着身后还忙着啃肉的爹地大喝一声:“米诺快点!来穿鞋!”


“阿爸今天也能一起参加运动会,真是太好了。”走在上学的路上,范范抓住阿爸的手晃晃荡荡。


“这也不是你踩水的理由。”阿爸一脸义正辞严,“还有你,是不是你带坏儿子的?每次都把裤管搞得黑不溜秋的,是不是你带头踩水的!”


“所以才需要阿爸来管着爹地呀!”范范又去晃晃爹地的手,“阿爸,我们三个以后就一起上学吧。”


“一起上学吧——”雨珠从透明雨伞上滚落下来,愉悦地哼起湿润的歌谣。空中那架气味的钢琴不知被谁的手拨动了,也在浅浅淡淡地吟哦着。


“一起上学吧,好不好呀?”范范急不可耐地重复了一遍。


“好。”阿爸冲他笑笑,爹地也轻笑了一声,像是很高兴的样子。


“太好啦!”阿爸和爹地都高兴,他当然比谁都开心。他蹦起来,下意识地又开始兴奋地踩水。


“唷,你这孩子!怎么说都不听的家伙呀!”


“阿爸和爹地一起来试试看吧!”他抓住身边的两只手,带领着他们欢愉地蹦起来。湖蓝色踏过地面雨的涡轮,就像巫婆在施魔法,把水痕变成伸展腰肢的金达莱花。三个人就在透明的雨伞下蹦啊蹦啊,就像他用稚拙的画笔绘下的那样。直到雨伞也跟着簌簌地舞动起来,直到脚下的街道流淌成一条会发光的河流。


就这样,一起手拉着手,走过曾经、正在以及未来莅临城市的每一场大雨吧。

 

 


 

[番外]

崔范是在初一那年,第一次体会到情窦初开的滋味的。


他很喜欢前桌的女孩。怎么说呢,和她拌嘴也会觉得甜蜜,看到她在田径场上奔跑的模样会很担心,望着她的马尾辫就能怔忡上一整天。


“得写一封情书才行。”他思忖道。


不如去问问阿爸吧,他写过不少爱情剧,这种话肯定信手拈来,说不定能给自己一点灵感。


“这怎么能告诉你呢?”没想到阿爸听了却一挑眉,“这种话要你自己写才足够真挚,懂不懂?如果你真想知道,就去看看你爹地写的那些ost,实不相瞒,百分之九十九的爱情插曲都是想着我写的。”


“那些歌从小听到大了,没什么启发作用呀……阿爸,你就跟我说上一两句吧。我想知道真挚的表白是什么样的啊。”


阿爸实在抵挡不了他的软磨硬泡,嘟嘟哝哝地带他来到卧室正中央挂着的照片前。这张图他看过好多遍,是阿爸和爹地在结婚的时候,交换戒指的画面。镜头里的两个人眼眶都红红的,却还使劲憋着眼泪,要把誓词完完整整说完才行。


“阿爸和爹地的结婚誓词,你是不是没听过呀?”


“你们还没告诉过我呢。”


“相框里有,自己去看看吧。”

 


他好像真没注意过相框里镶嵌着的两张手写字条。一字一句,他就这样朗声念诵出来:


“最想写好的剧本,是与崔珉豪同行的这段人生。请允许我写到鹤发苍颜那一天吧。”


“时间的五线谱上,你是那永恒跃动的音符。金起范,和我一起把这首歌唱下去吧。”


 

原来这就是阿爸所说的,真挚的告白呀。可以固执而执着地加上时间的砝码,以永恒为名,一同轻吻岁月尽头的烟尘,一同沉溺进温暖酣甜又平凡的人生之中。


恩,他好像有点懂得情书要怎么写啦。

 

-End-

评论(24)

热度(470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